阿云

你希望我****之类的告知一声,首先,你得确定,老福特它,能让我出声。

[荀郭荀]辟尘香

虽然说,这篇应该是留悬念去读效果才更好,不过老是不打预警,万一哪天就被套麻袋了呢。

前面是糖,后面是刀。

我爱这种转折收煞的方式。

迟早把带香字样的标题写成心理阴影。

——————

秋夜,明月朗朗。

风穿帘栊,伏案处理公文的荀彧突然感到了几分寒意。

于是起身准备关窗。

却看到郭嘉立在庭院中的桂树下正注目于他。

身上裹着比常人更厚重的鹤氅,脸色还是有些苍白,像是冻的。

清光之下,更像一只伶仃的鸟儿了。

荀彧有些惊讶。

但随即匆匆下堂,牵住郭嘉的手往屋里带:“怎么突然跑回来了,又不叫我一声,一个人站在树下面。”

郭嘉摇摇头,抿嘴一笑:“主公这一仗十拿九稳,我就想——文若怎么鞋都没穿。”

荀彧低头一看,果真是只着了袜便出来了。于是自己也笑了。


两人相携回屋。荀彧本来要先安顿郭嘉更衣,却见他一个人自顾自坐到案边,缩在大氅里,只伸出一只纤瘦的手翻看批过的公文。便由他去了,自己在一旁生起泥炉暖酒。

酒香升起,郭嘉回过神来,啧啧称奇:“今天是什么日子,文若居然肯放我喝酒?”

毫无意外收获白眼一枚:“暖一暖身而已。最近一直都在打仗,南方商旅不通,没有茶喝了。”

郭嘉懒洋洋地说:“我才不喝茶,有也不喝。我与南方,八字不合。”

“哦?那还天天策划取荆州?兰台藏书,荆州地理、州府人事的纪录,是谁翻乱的?”

“嗯~反正我有神仙回护,天天替我整理书目。哎呀,不知道是哪一位清雅君子从天而降,如此眷顾我郭奉孝哪——”

话没说完手里被塞了个暖烘烘的耳杯,“好了,趁热喝吧。”

“欸,这个酒里不会放了什么药吧?喝了以后再也不想喝酒的那种?”

“太常的春酝,我没舍得喝,便宜你了。”

“我听说喝酒的时候要配点什么才好。你知道吗,最纯粹的喝酒人从来不吃菜下酒。他们会闻一闻木头,或者铜钱,有家眷的人呢,就闻一闻老婆的头发。”

“……”

“所以,文若让我闻一闻你的香?”

“郭!奉!孝!”

“哎呀,别动那里啊!疼疼疼疼疼!”


郭嘉喝了酒,脸色并没有什么好转。却眯起了眼睛,扯住了荀彧的袖子:“文若,文若,我醉了。”

荀彧知道他是装醉,却不忍揭破:“醉了就睡吧。阿奕今日恰好也在我家,我带你去他那边?”

郭嘉连连摆手:“不不不我才不要,那小子爱憎太分明,见了我就一套一套摆在脸上。切!”说着抱住荀彧的手臂开始耍无赖:“文若,我想去看风景,你陪我好不好?”

荀彧沉默片刻,“好。”


顾虑自然是会有顾虑的。因为开战以来,许都的宵禁比以往还要严厉许多。一旦被执金吾抓到,即使是荀令君也难免脸上无光。

两人穿好保暖的衣裳,换上方便的鞋子,蹑手蹑脚沿着尚书台后的一条小街溜了出去。

郭嘉显然很熟悉执金吾巡夜的路线,带着荀彧一路穿街过巷,找到了城中一处地势较高的荒台。


极目眺望,许昌坊市星星点点的灯火就像大地上明灭的繁星。

荀彧也是第一次从这样的角度俯瞰全城。

郭嘉毫无顾忌地直接坐在土台上,从怀里掏出缠着绢帛保温的酒壶,一边喝一边说:

“这里是我的秘密据点。居高临下,可以看到许昌城的全貌。”

“我记得我们刚到许昌的时候,大部分地区都很荒芜。现在,已经盖起了这么多房子,有了许多百姓了。就连享乐的地方,也开始慢慢出现了。”

“文若,这就是你长久以来努力的成果啊。这里是你的天下,我的天下,主公的天下。我们的天下。

“偶尔从公文堆里走出来,为自己的成果陶醉一下,也不坏吧?”

荀彧感觉胸中有什么温热的东西在鼓动。他望着郭嘉,张口欲言,孰料对方却俯身凑近,带着醇酒的气息。

一个吻。

“文若,可以吗?”

荀彧闭上眼睛轻轻地点头。但郭嘉却迅速地坐了回去。

“还是不了吧——毕竟,夜台欢会,促人寿数。”

荀彧睁开眼睛,表情从惊讶变得沉痛。

“奉孝,你……”

“虽然意识还是有点混沌,不过我猜——我已经死了,对吗?”

“文若从一开始就猜到了吧?所以才对我这样百般纵容。”

荀彧轻轻说:“你还记得吗,小时候遇到过的狐妖。”

“月光之下,照出了尾巴的影子。我们一起用石子把它打跑了。狐妖逃走的时候说,明月如镜,照见生死。”

“——所以,你是看到了桂树下面,我没有影子,对吗?”

荀彧无言地点点头。


两人沉默对坐了一会儿,贪恋地看着彼此。

荀彧渐渐觉得郭嘉的形象开始变得模糊了。“奉孝,你——”

郭嘉却释然地笑笑:“万事有尽时。能在消逝前见到你,我很开心。不过,文若真的与我有缘,我只是朦胧了一瞬,就来到了文若的院子里呢。我记得,有一股好闻的香气,我顺着它走,就找到你了。”

荀彧突然心中一动:“是犀角香!今日有人献给天子,诏令焚烧奢侈无用之物,是我主持的仪式——”他急急忙忙开始翻看衣袖:“犀角名辟尘,焚之有异香,能令人与鬼通……”

果然找到了一小块未烧尽的残片,荀彧取出随身的火石,想要引燃犀角,手却哆嗦着,连打几下都没有成功。

终于点燃,他捧在手里却不觉得灼痛:“奉孝你看,我还有这一块……”已然泪流满面。

郭嘉在听到“天子”二字时,表情却凝重了起来。他思考片刻,想要叮嘱荀彧:“文若,你要留意主公的心——”

话未说完,已如烟消火灭。

荀彧捧着手中的残烬,终于恸哭失声。


我们活着的时候,有太多理由不去相聚,竟然忘记了,原来死亡如此轻易将你我分离。

一别无期。

人处尘凡,日萦俗务,不知有死,惟欲贪生。

——————

写这篇的动机就是兰陵笑笑生这一句“不知有死,惟欲贪生”。张竹坡评此句可以惊醒世人。

又好像康熙微服私访记的主题曲,“巡南走北,悠悠万事,难逃天地人寰”。这一句的韵味,压倒整部给“有良心的中年皇帝”拍马屁和娶小老婆的娱乐腔调。屠洪刚戏曲功底和感情表达力真的绝了。

嗯,还有就是想要写,“可以为你不畏幽冥短折”的文若和“可以为你放弃最后欢会”的奉孝。与曹总从无到有繁荣了许都的文若,到死还在筹划取荆的奉孝。

还有预见到文若日后坎坷却没能说完的奉孝。

有借鉴聊斋志异的连琐。

考证这方面有些介意的地方简单查了查资料,如果有误也没办法反正鬼怪神仙都出来了:奉孝去世应当是在八月到九月中间,至少说是秋季没有问题;曹总在禁酒应当在伐乌桓前后,总之文若在这一年拿点“春酝夏熟”的酒来喝应该也没太大问题;宵禁肯定是存在的;鹤氅晋代有记载我不加考据地让奉孝穿一下因为身姿如鹤想想真的很好看啊;茶在东汉南阳郡据说是有人喝过,不过看后面两晋南北朝北人的反应,应该在北方还不能说特别流行吧;本来没想过带阿奕出场,但是前两天在地方志里看到他被机油吐槽性格的话还堂而皇之记着,特别好笑,就想欺负他。

当然文若提出来让奉孝去看儿子也是有用意的只不过当时奉孝还没明白过来。文若的行动全都建立在“他从一开始就看破了”这个前提下。看完结尾可以回顾一下。

喝酒闻头发这种事情……其实是毛子常干的事情没事我们无双奉孝也是金毛没问题。出现在这里,就是纯kuso了。不过,解放前的确有穷人喝酒舔钉子的故事。。

评论 ( 10 )
热度 ( 193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云 | Powered by LOFTER